" 虽然明天不一定会更好,但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,大家加油 "

Google
 
Ninja!

Save the hippocampus as marine rescue 拯救海馬等同拯救海洋




許多海馬品種均已被列入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《瀕危動物紅色名錄》當中,其中多為「易危」品種,目前只有南非品種肯斯那海馬H. capensis被列為「瀕危物種」。由於受到生態條件限制,海馬特別容易受過度捕撈影響::

1. 產卵量少,限制繁殖率;
2. 幼海馬由雄性孵化,若牠們要順利出生,父母的生存時間需較其他魚類長;
3. 根據研究顯示,大部份海馬均行單配偶制,表示喪失伴侶的雄性海馬必須另覓新伴侶,才會繼續生產;
4. 由於種群數目稀少,表示雄海馬失去配偶後,較難在短時間內填補新伴侶;
5. 根據對已知品種進行的監察結果顯示,成年海馬的自然死亡率或許甚低,可見捕魚已成為海馬面對的壓力之一;
6. 儘管幼年海馬可能是擴散至其他範圍棲息的主要動力,然而許多成年海馬品種的活動及居住範圍細少,因此影響牠們移棲至海馬數目下降的地區。

我們需要搜集更多關於海馬主要生活的資料,例如成長速度、壽命和幼魚分佈等,來進一步肯定或推翻這些概括性的歸納結論。

更重要的工作是爭取向大眾宣揚海洋保育的機會。全球的科學家、管理部門和非政府組織必須攜手合作,才可保障海馬、其近親以及棲息地的未來。

1. 透過諮詢和培訓、發展技能與邀請法律機構的參與,管理遭開採的資源,藉此協助收入微薄的漁業社區。
2. 為熱帶漁業發展新管理方案和模型,並了解非食用魚漁業的生態和經濟影響;
3. 減少被「一網打盡」式的捕魚器具意外撈獲的海馬數量,尤其是必要的漁業品種;
4. 修復全球受損程度最嚴重及最重要的海洋生態系統,包括衰退了的海草、珊瑚、紅樹林和河口生境;
5. 開闢海洋保護區,以增加區內魚類的數目、體積和種類,並加強區外的漁業管理;
6. 發展顧及生境地需要,並在經濟上可持續發展的維生方法,以減輕已被過度開採的野生海馬資源面對的捕撈壓力;
7. 與消費者合作,發展海產生態認證制度。

保育海馬種群的原因可分生態層面、生物層面、經濟層面及醫學層面。這種魚類主要以底棲類生物為食糧,若遭捕光,將嚴重影響生態系統的運作。海馬由雄性負責產卵,終生只有一個伴侶,都是極為特別的生活特徵,為探索牠們的繁殖生態提供難能可貴的機會。某些國家的捕魚社區的大部份收入均來自海馬,隨著其他種類的漁穫量下降,漁民對海馬將更加依賴。海馬可以治療多種疾病,甚至重症,是傳統醫學中常用的藥材。

集中研究海馬將有助號召專業人士、決策人和公眾攜手合作,保護海洋。海馬的魅力非凡,深受各民族的相關團體重視,全球在保育海馬方面均採取合作態度,為保育其他海洋生物與生態系統帶來新機會。

IP
Kooi Gallery Copyright©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